油品污染-新竹油庫

背  景

為進行場址地下環境之改善工作,首先應該瞭解污染現況,並進一步確認可能的污染源及運作的設備和設施,本場址為油品供給服務中心,首要的設施及最大風險之污染源及為油品儲存設施及輸送管線,油品儲存設施設置於地表,其下方及周邊相關地下管線皆須確認有無洩漏情況。

場址地下管線因年代久遠且過去設備設施更新或重置、鋪面更新或設備汰舊換新之歷史資料記錄不易保存完整,且早年廢棄未用之舊管線實屬難以確認,在 2018 和 2019 年度本公司已於場址執行大範圍透地雷達掃描,包括多數油槽所在區域,探勘結果經比對場內現有管線分佈圖後,大致已確認數區地下管線分佈差異區域,評估應多屬早年使用後廢除或不明管線。比對場址運作歷史,白油灌裝區、白油灌裝泵區及黑油灌裝區均曾經變更設置之位置,另油槽所在區域於早年曾經作為油品進出輸儲業務之區域,且長期運作滲漏,成為潛在污染源。

整治策略

場址地下管線因年代久遠且過去設備設施更新或重置、鋪面更新或設備汰舊換新之歷史資料記錄不易保存完整,且早年廢棄未用之舊管線實屬難以確認,在 2018 年及 2019 年本公司已於場址執行大範圍透地雷達掃描,包括多數油槽所在區域,探勘結果經比對場內現有管線分佈圖後,大致已確認數區地下管線分佈差異區域,評估應多屬早年使用後廢除或不明管線。比對場址運作歷史,白油灌裝區、白油灌裝泵區及黑油灌裝區均曾經變更設置之位置,另油槽所在區域於早年曾經作為油品進出輸儲業務之區域且長期運作滲漏,成為潛在污染源。

瑞昶科技於現場辦理土壤採樣、管線拆除作業,後續將辦理污染土壤開挖及篩測分類,區別高/中/低污染程度之污染土壤,並辦理污染土壤離場及再利用程序,但於污染土壤離場前,由於現場土壤可能夾雜石頭,本計畫亦利用移動式的粒徑篩分設備,處理大顆石頭及土壤之篩選分類,可降低污染土壤離場之費用,提升土壤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