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污染-安順廠

場址歷史

這座鹼氯工廠建於 1940 年,1982 年關廠,面積將近40公頃,經過長時間且複雜的訴訟及產權轉移,臺灣環保署於 2009 年要求地主/擁有者進行整治,經過投標評選程序,瑞昶科技提出一個經濟有效的解決方案而得標,進而建造了一座土壤清洗工廠並於 2014 年開始操作,預計於 2022 年完成整治。

污染概況

超過 40 萬噸的土壤與底泥被污染,汞的總污染量估計高達 40 噸。
全廠可分為四個污染區域,其中包括一座池塘需要排水,汞被偵測到最高濃度接近 10,000 mg/kg (土壤管制標準為20 mg/kg)。

瑞昶科技附加價值

一個成功的場址整治不但要了解污染濃度至ppm等級,也取決於土壤特性。
瑞昶科技設計出一套複雜的處理流程能有效減少 80% 的土壤污染數量,就是因為工作團隊能徹底了解並掌握安順廠的土壤特性,當熱處理被選用為主要處理技術時,能處理數種污染物的土壤清洗技術可以作為附加配合技術,當這兩種技術合併使用時常常是經濟有效的,這也是瑞昶科技對本計畫的主要貢獻。

工作團隊經過實驗室研究篩選出適合的藥劑來清洗土壤,並經先導性試驗證明土壤清洗經濟有效可行,於 2011 年招標時與一家日本公司競爭成功獲業主中石化公司青睞而得標,隨後這個結合物理清洗與化學清洗的土壤清洗技術,被當作前處理污染減量技術,並於現場完成實廠規模的建置,處理完成驗證合格的土壤於現場被再利用,不合格的污染土壤及廢水處理產生的底泥於線廠暫時存放等待進一步的熱處理。

註: 照片由中石化公司友善提供